0427-8999999
公司新闻
Company News
当前导航:首页 > 新恒远资讯 > 行业新闻

国抽!建筑防水和装饰装修材料,不合格发现率为9.2%,比上年上升1.4个百分点!

时间:2019-05-01 11:55:13
近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网站发布关于2018年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情况的公告。据公告,全年共抽查25856家企业,28771批次产品,共发现2952批次产品不合格,不合格发现率为10.3%,比上年上升1.8个百分点。
公告原文: 市场监管总局关于2018年产品质量 国家监督抽查情况的公告 2019年第19号
2018年,市场监管总局组织开展了日用及纺织品、电子电器、轻工产品、农业生产资料、机械及安防、电工及材料、建筑和装饰装修材料、食品相关产品等8大类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现将有关情况公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全年共抽查269种产品,包括:冲锋衣、儿童及婴幼儿服装、玩具等34种日用及纺织品;自动电饭锅、电磁灶、空气净化器等50种电子电器产品;眼镜、卫生纸、沙发等28种轻工产品;复混肥料、机动脱粒机、农用薄膜等17种农业生产资料产品;电能表、锁具和水表等42种机械及安防产品;蓄电池、输电线路铁塔、器具开关等38种电工及材料产品;铝合金建筑型材、冷轧带肋钢筋和陶瓷砖等36种建筑和装饰装修材料产品;食品接触用纸容器、塑料一次性餐饮具和玻璃酒瓶等24种食品相关产品。
全年共抽查25856家企业,28771批次产品。各类产品抽查批次比例见图1。
(二)全年共发现2952批次产品不合格,不合格发现率为10.3%,比上年上升1.8个百分点。近5年国家监督抽查不合格发现率见图2。

(三)从企业生产规模来看,大、中、小型企业数分别占抽查企业总数的5.2%、13.0%、81.8%,小型企业抽查比例明显上升,比上年增加10.7个百分点。大、中、小型企业产品不合格发现率分别为2.9%、7.0%、12.0%,大型企业产品不合格发现率呈逐年下降趋势,中型企业产品不合格发现率基本稳定,小型企业产品不合格发现率比上年上升2.0个百分点。


(四)从产品不合格发现率分布情况看,有36种产品不合格发现率为0%,占总量的13.4%;101种产品不合格发现率为10%及以下,占总量的37.5%;83种产品不合格发现率在10%和20%之间,占总量的30.9%;49种产品不合格发现率为20%及以上,占总量的18.2%。其中,织物蒸汽机不合格发现率最高,为65.8%。
表1 2016年至2018年国家监督抽查不合格发现率分布情况表

二、区域质量状况分析 (一)抽查范围覆盖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广东省抽查产品批次数最多,占抽查产品总数的18.0%,其次是浙江(17.5%)、江苏(11.0%)、山东(8.2%)等省份。
表2 2018年国家监督抽查各省(区、市)抽查情况表

注:同一企业生产不同产品,按照所在区域进行了合并。
(二)从区域情况看,东部地区抽查产品数为21450批次,占全国抽查产品总数的74.6%;中部地区抽查产品数为3952批次,占全国抽查产品总数的13.7%;西部地区抽查产品数为3369批次,占全国抽查产品总数的11.7%。东部地区产品不合格发现率为10.3%,比上年上升1.2个百分点;中部地区产品不合格发现率为10.9%,上升3.9个百分点;西部地区产品不合格发现率为9.4%,上升2.1个百分点。

三、产品抽查结果分析 (一)日用及纺织品。全年抽查34种3142家企业生产的3300批次产品,不合格发现率为16.6%,比上年上升2.2个百分点。其中,皮凉鞋、毛针织品、笔、童车、玩具、冲锋衣、衬衫、针织内衣、毛绒布制玩具、电动童车等10种产品不合格发现率为10%及以下;羽绒服装、被子枕头、床上用品、羊绒针织衫、摩托车乘员头盔、旅游鞋、轮滑鞋、学生用品、毛巾、休闲服装、泳衣、背提包等12种产品不合格发现率在10%和20%之间;电动跑步机、机动车儿童乘员用约束系统、运动头盔、西服大衣、袜子、童鞋、皮鞋、室外健身器材、皮革服装、儿童及婴幼儿服装、动感单车、旅行箱包等12种产品不合格发现率为20%及以上。

(二)电子电器。全年抽查50种2025家企业生产的2169批次产品,不合格发现率为15.9%,比上年下降0.7个百分点。其中,食品加工机械(榨汁机、原汁机)、笔记本电脑、微波炉、安全隔离网闸、打印机等5种产品不合格发现率为0%;电热水壶、LED照明产品、快热式电热水器、固定式通用灯具、电热暖手器、集成电路(IC)卡读写机、房间空气调节器、吸尘器、投影机、LED控制装置、电动平衡车、机顶盒等12种产品不合格发现率为10%及以下;可移式通用灯具、厨房机械、电风扇、电火锅、移动电话用锂离子电池、储水式电热水器、电饼铛、自动电饭锅、电烤箱及烘烤器具、移动电话、除湿机、电源适配器、吸油烟机、路由器、电热毯、电冰箱、食具消毒柜、热泵热水机(器)、室内加热器、电压力锅等20种产品不合格发现率在10%和20%之间;有源音箱、家用电动洗衣机、彩色电视机、手持式信息处理设备、豆浆机、碎纸机、按摩器具、空气净化器、液晶显示器、电磁灶、电吹风、皮肤及毛发护理器具、织物蒸汽机等13种产品不合格发现率为20%及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