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27-8999999
公司新闻
Company News
当前导航:首页 > 新恒远资讯 > 行业新闻

收藏!土方及边坡、地下防水、地基与基础工程标准化工艺做法!

时间:2019-05-06 11:56:34
土方及支护工程 1、基槽开挖放线 ①根据边坡坡度系数及预留工作面宽度放出坡顶及坡底边线。 ②在坡顶1m 以外设置坡底边线控制桩。


2、基底排水沟、集水坑做法 ①排水水沟距坡脚不小于300mm。 ②在排水沟处每隔30~50m 设置一个积水井,集水井深度不小于600mm,长宽不小于300mm。 ③排水沟内填碎石或石屑。


3、坡顶挡水基做法 ①在基坑周围砌筑挡水台。 ② 挡水台距边坡上口边不小于1m。


4、土钉支架、端头做法 ①每隔1.5-2m 应支设一个对中支架,具体间距根据设计要求确定。 ②土钉锚头应采用双锚头,锚头与土钉单面焊接长度不小于10d,端头平直段长度不小于200mm。


5、喷面边坡排水管做法 ①当设计有要求时,按设计要求设置。 ②当设计无要求时,设置直径40mm 塑料花管, 外侧纱布包裹,排水管外露>150mm,水平、竖向间距4m。 ③当设计无要求时,办理变更或洽商。


6、基底防止雨水浸泡措施 ①雨季施工,基础垫层施工前无法避免雨水浸泡基底土层,在基槽开挖时,超挖10cm 土层,回填碎石。 ② 需与设计办理变更洽商。


7、CFG 桩头周围土方开挖方法 ①桩头开挖时,挖机必须沿一个方向开挖CFG 桩间土方,不得双向开挖。 ②机械开挖深度为桩顶以上30cm,剩余土方由人工开挖。 ③桩头应随挖随切,以免二次切桩扰动地基土层。


8、基底钎探点布置 基底钎探时,存在高低差部位布点应避开斜坡。


9、基坑侧边垫层做法 ①将基坑侧边松散土层清理干净。 ②挂30*50mm 菱形钢板网。 ③钢板网表面浇筑混凝土,一次性压光。 ④下雨前完成已开挖部位垫层,防止雨水侵泡。


10、群管下方土方回填方法 ①采用人工从管道两侧斜下方挤密。 ②管道两侧及正上方500mm 范围内用人工夯实,避免损坏管道。 ③管道以上500mm 范围内,不得含有冻土块回填。


11、肥槽回填土夯实方式 ①每层夯实不得少于3 遍。 ②一夯压半夯,夯夯相连。 ③沿墙根开始向外按次序夯实。 ④机械无法施工范围,由人工夯实。


12、回填土分层厚度及压实遍数 ①分层夯实。 ②分层退台。 ③基槽回填,每层按20—50 米取一组,但不少于一组。 ④基坑和室内回填,每层按100—500 平方米取样一组。


13、基底土层防冻措施 ①地基土以覆盖草帘被保温为主,一般0℃~-10℃时,覆盖双层草帘被,-10℃以下时,覆盖三-四层草帘被。 ②基坑开挖后,不能及时进行基础施工时,应按设计基底标高预留土层,边清槽边做基础(预留土层厚度大于当地冻土层深度)。

2地下防水工程 14、基坑侧边防水卷材铺贴要求 基坑侧边及距坡顶、坡底800mm宽度范围内防水卷材必须实铺。


15、后浇带超前止水构造做法 ①沉降后浇带均采用超前止水构造; ②先浇筑超前止水构造的砼,再浇筑底板砼; ③底板砼浇筑前应对先浇筑的砼表面凿毛处理; ④超前止水伸缩缝下增设500 宽防水附加层;


16、导墙止水钢板焊接及阴阳角位置做法 ①止水钢板搭接处需要双面紧贴满焊,搭接长度为100mm。 ②阴阳角处的止水钢板采用整块板弯折后贯通。 ③止水钢板搭接位置距离转角不应小于300mm。


17、止水钢板穿柱、梁部位的箍筋加固方法 ①当止水钢板需穿过柱子和梁箍筋时,此箍筋应使用开口箍,与止水钢板进行焊接。 ②单面焊接长度不小于10d 且不允许将止水钢板焊穿。


18、止水螺杆的质量要求 ①双面焊接饱满; ②无砂眼、无夹渣、无漏焊; ③螺栓直径d 不应小于14mm; ④止水环厚度3mm;


19、地下室外墙止水螺杆端部处理方法 ①取下锥形螺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