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27-8999999
公司新闻
Company News
当前导航:首页 > 新恒远资讯 > 行业新闻

提高防水工程设计年限的突破口在哪里?

时间:2019-05-09 12:01:11
一场由住建系统掀起的改革大幕正在拉开!根据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制定的《2019年工程建设规范和标准编制及相关工作计划》,今年年底前将完成34本国家工程建设规范(全文强制)的编制,《建筑和市政工程防水通用规范》是其中之一。
作为住建部的强标,可以说《建筑和市政工程防水通用规范》关系到防水行业的生死命脉。
经过几年的调研和编制,今年2月份,《建筑和市政工程防水通用规范》(以下简称《规范》)征求意见稿发布。
《规范》征求意见稿最引人注目的,是第一次提出了“防水设计工作年限”的说法,并作了具体规定,不同部位防水工程的设计使用年限均在25年以上,有的甚至要求防水工程与建筑物同寿命。

虽然《规范》目前并没有正式发布,但大幅提高防水设计年限已是大势所趋。而在此前,防水行业执行的是2000年1月30日发布施行的《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的规定》,“屋面防水工程、有防水要求的卫生间、房间和外墙面的防渗漏,为5年。
防水工程5年保修期,与《规范》征求意见稿要求的25年以上的防水设计工作年限相距甚远。如何满足国家政策、产业需求?怎样在不大幅增加整体造价的同时达到25年以上甚至与建筑物同寿命的防水效果?怎样让防水层能自修复、持久耐用?这成为摆在所有防水企业面前的一大难题,也成为记者所关注和调查的焦点。
《规范》征求意见稿出来的时候,记者曾与多名行业人士探讨过怎么满足25年以上的防水设计工作年限的问题。
有业内人士认为,5年保修期的时候,建筑屋面的渗漏率是95.33%;地下建筑的渗漏率达到57.51%;厨房卫生间的渗漏率达到37.48%。(上述数据来自中国建筑防水协会与北京零点市场调查与分析公司联合发布《2013年全国建筑渗漏状况调查项目报告》)。在建筑工程质量没有大幅提升的情况下,25年以上的防水设计工作年限很难实现,更别说与建筑物同寿命。
在有些人看来,25年以上的防水设计工作年限,单靠一种防水材料是很难实现的。例如在暴露式屋面,冷热交替、冻融循环,柔性防水材料是一种有机材料,很难达到25年的使用寿命。再比如,随着建设工程的发展、施工技术的进步,我国地下结构防水工程日益增多,工程规模和复杂性也发生了很大变化,有的地铁防水工程甚至达地下二三十米深。由于其工程量大、埋置深、使用条件特殊,对防水材料性能有了更高的要求。除要求防水材料具有足够的抗渗性外,还要求具有较高抗压、抗拉伸强度等力学性能,承受一定的变形和耐冻融等性能。此时,传统的防水卷材已不能满足工程25年以上的使用需要,必须是一种防水系统的组合。考虑到有些地下防水工程是不可逆转、不可更换防水材料的,防水材料的自修复能力也是需要重点考虑的。
有人士则表示,我国将“防、排、截、堵相结合,刚柔相济、因地制宜、综合治理”作为建筑防水的基本原则,是从大量的工程实践中得来的,它凝聚了数代防水人的经验和智慧。他认为,建筑防水应采取刚柔结合的方式,根据刚性材料和柔性材料的不同属性进行有机组合,达到扬长避短、相辅相成的效果。“比如说,大面用刚性防水材料,结构自防水,在节点部位,施工缝、变形缝再用柔性材料加强。
还有人认为,修订后的《地下工程防水技术规范》GB50108-2016将原《规范》中的“宜采用防水混凝土结构”改为“应采用防水混凝土结构”,体现了以结构自防水为主的主导思想,结构自防水的重要性已越来越受到结构设计工作者的重视。刚性防水因其自身的耐久性,与主体结构寿命的同步性,正好契合了国家大幅度提高防水设计使用年限的要求,未来或能成为满足防水设计使用年限要求的一个技术突破口。
但也有人却认为,结构自防水固然好,但有很多因素影响着建筑的整体防水效果:冻融作用、硬化干缩、水化热等造成的混凝土结构开裂,混凝土抗渗性能,施工要求高、难度大等。结构自防水若存在隐患,因看不见而具有潜伏性和麻痹性,一旦爆发,带来的灾难将无法估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