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27-8999999
公司新闻
Company News
当前导航:首页 > 新恒远资讯 > 行业新闻

刚刚!新《建筑法》《消防法》已通过审批,即日起实施,附新修订全文!!

时间:2019-05-14 12:02:18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令!第 二十九 号:《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筑法>等八部法律的决定》已由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次会议于2019年4月23日通过,现予公布,《中华人民共和国商标法》的修改条款自2019年11月1日起施行,其他法律的修改条款自本决定公布之日起施行。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 习近平 2019年4月23日




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筑法》作出修改

现予公布,自本决定公布之日起施行
将第八条修改为:“申请领取施工许可证,应当具备下列条件: “(一)已经办理该建筑工程用地批准手续; “(二)依法应当办理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的,已经取得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 “(三)需要拆迁的,其拆迁进度符合施工要求; “(四)已经确定建筑施工企业; “(五)有满足施工需要的资金安排、施工图纸及技术资料; “(六)有保证工程质量和安全的具体措施。
“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应当自收到申请之日起七日内,对符合条件的申请颁发施工许可证。
原条例: 第八条 申请领取施工许可证,应当具备下列条件: (一)已经办理该建筑工程用地批准手续; (二)在城市规划区的建筑工程,已经取得规划许可证; (三)需要拆迁的,其拆迁进度符合施工要求; (四)已经确定建筑施工企业; (五)有满足施工需要的施工图纸及技术资料; (六)有保证工程质量和安全的具体措施; (七)建设资金已经落实; (八)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的其他条件。
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应当自收到申请之日起十五日内,对符合条件的申请颁发施工许可证。
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作出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已由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次会议于2019年4月23日通过,现予公布,自本决定公布之日起施行。
此次《消防法》修订主要在何处? (1)住建部门承担建设工程审验相关工作。审验哪些工程,具体的审验和备案等行政审批,备案抽查、监督管理等,均由住建部门负责。 (2)住建部门承担建设工程相关行政处罚工作。对在建筑工程审验、检查等过程中发现的违法行为,住建部门依照消防法进行罚款、三停、强制执行等行政处罚。 (3)住建部门承担部分信息报送工作。责令停产停业,对经济和社会生活影响较大的,由住房和城乡建设主管部门或者应急管理部门报请本级人民政府依法决定。 (4)应急管理部门被赋予新的职能。如对辖区的消防工作进行监督管理;应当加强消防法律、法规的宣传,并督促、指导、协助有关单位做好消防宣传教育工作;对消防安全重点单位报本级人民政府备案;制订和公布消防产品相关政策;向本级人民政府书面报告重大火灾隐患等。 (5)新的称谓变化。消防救援机构取代了公安机关消防机构,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取代了公安消防队。

主要修改条款对比:




来源: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官网、转载自:搜建筑、新鲁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