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27-8999999
公司新闻
Company News
当前导航:首页 > 新恒远资讯 > 行业新闻

开挂!北京新机场综合管廊下穿大广高速如何做到不渗不漏?

时间:2019-05-14 12:02:25
随着轰隆隆的巨响,中建一局刚组装完成的“钢铁穿山甲”开始挖掘坑道。4月24日,中建一局北京新机场永兴河北路综合管廊工程开始下穿大广高速。钢铁穿山甲长9米、高5米,也叫矩形混凝土预制顶推设备。这是北京地区首次应用该技术。

中建一局北京新机场管廊工程全长12公里,在新修道路下方4.5米,是一条平行于道路的巨大水泥管廊,内含电力、信号、燃气、自来水和消防水等通路。建成后,新机场的用电、用水、燃气与信号均从这条通路输入,该项目将打通新机场的生命线。其中,永兴河北路第五标段道路全长1.62公里,项目距离北京大兴国际新机场9.8公里,位于北京与河北交界,是新机场大动脉的最难一段。
如何跨越大广高速,是北京新机场管廊工程面临的最大问题。大广高速设计时速北起黑龙江省大庆市,南至广东省广州市,是连接东北、华北、华中与华南的交通大动脉。据悉,管廊要通过大广高速,必然会扰动高速路基,而现场土壤为黏质粉土和粉细砂,并有滞水,一旦开工,沉降是很难避免的。考虑到大广高速通车量大,项目考虑浅埋暗挖,如何既保证路面通行,又保障施工安全?在查阅相关的工程资料后认为,矩形盾构顶推设备可以现场组装,在大广高速下施用。

另一项技术创新,是从管节的孔洞向外喷射一种“壁压注触变泥浆”,在穿山甲壳外形成一层润滑界面,不仅减小阻力,还能消除对上部土体的扰动。管廊内部最后将布置防水材料层,避免土壤水分渗漏进管廊。为控制土压力平衡,顶推作业为24小时连续顶推,极大缩短了工期,比浅埋暗挖人工作业节省5个多月。
顶推施工后,新管廊将与明挖段的较宽的管廊连接,形成一个喇叭口的形状。据项目部技术人员介绍,宽大的地下管廊,今后可供人员轻松进出穿越,为检修和设施扩建提供了极大方便,不必再“封路扒路,开膛破肚”。
此外,总长579米的跨越大广高速路桥与地下管廊同时推进,全桥总长579米。